Thursday, May 29, 2008

Into The Wild



人和其他動物的分別在於人有智慧,這樣的智慧令人類不斷追求更方便舒適的生活環境,而因為人類是群居生物這個特性,我們創造了社會,但久而久而,人變了為了適應為會而生存,天天工作十多個小時只為了賺取微薄薪金養妻活兒....,有時我覺得人好像忘記了自己也是身為「動物」和「大自然一份子」這些事。

改編自真人真事的into the wild講述剛從大學畢業的chris捨棄了一切東西,錢(他真的把錢一張一張的燒掉了),出生證明書,駛照,身份證等等而隻身背著背包到荒野中生活了兩年最後死去了的故事,一路上他真的是獨自求存,自己打獵打水撿柴等等,沒事的時候就戴著眼鏡看看書,或是看看草原上野生的動物,也會一個人跑到山頂眺望遠方。途中他也遇到了不少人,雖然他們相處的時候都很短,但感情都很真摰,我想他和他們一起相處的時光是最快樂的,因而也產生了chris的片尾用最後一口氣寫出的HAPPINESS ONLY REAL WHEN SHARED。



除了故事本身,我喜歡這套片子的原因還有它的音樂和色調,當然還有那些自然景色,完全可以感覺主角看到這些景色時,eg橘紅色的有著漂亮紋理的高山,從冬天到春天融雪的過程等等的感動的感覺。另外,一路看一路看著主角在荒野住久了,他也給我一種越像動物的感覺,這樣說好像很奇怪,人本身也是動物的一種嘛,但他完全不加修飾的印象的確給我一種十分天然的感覺(雖然他有時會戴眼鏡,也有穿衣服)。

有人說主角隻身走到荒野的事是一種逃避,更是自殺行為,因為最後他是因為一個挺白痴的原因而死掉的,而且片中也有講及他因父母關係不好而過得不快樂的童年,事實上我想他是因為自幼看到父母的虛偽自私,以及為了在社會上的功名地位而逐漸喪失了心靈的種種才會對’社會’這個系統感到失望及厭惡吧。所以他的這個行動也許是逃避,但他的確在一路上尋找到自我,也見識中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是可能無比真摰的,所以他總比其他人呆呆板板在世幾十年要好更多了,再者,有多少人能有他的決心和勇氣去做這件事?

chris的演員emile hircsh我看著看著覺得好眼熟,然後叮一聲的認出他是我n年前看過的the mudge boy的男主角,除了臉是同一張之外,他在這兩套中的氣質和體型都超不一樣.....他真的演得好,不論是哪一套。還有,他也挺像jack black的,這究竟是好事還是壞事....,某些角度又挺像leonardo dicaprio,這是好事我相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