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3, 2008

the vines



這是我曾一道十分迷戀的樂隊,但大概因為時間過去了還是我已經不再從他們的音樂中感覺到他們從一開始的某種東西的時候,慢慢地感覺就開始淡了,不過他們的第一二張碟我還是十分喜歡的,第三張開始就明顯感覺到有什麼不同了。零四年的時候主唱craig nicholls(上圖眼神迷朦的那個)因為在日本巡演時在台上侮辱觀眾且踢壞了一個攝影師的相機,被控告傷人之餘這一連串的事件更令人覺得這是the vines事業的終點,而事實上他們的人氣也的確是一落千丈。其後craig被證實患上asperger syndrome,屬自閉症的一種,不過是程度比較輕的一種。。。這些歷史相信對他們有點認識的都會有聽過。

兩年過後,在零六他們以浴火重生的姿態推出了第三張專輯vision valley,可惜在商業上沒有得到成功,事實上對於我來說這張實在也找不到他們前兩張的感覺,雖說一隊樂隊不能不斷重複自己,但對我來說我零願他們一直重複他們一開始的感覺就好了。。。在樂迷中第三張的評價也是好壞參半,有人十分喜歡,認為是他們的一大進步,有人則認為是一張失敗的作品。這張的其中一個特點是曲目都特別短,最長都大約只有兩分鐘,這一點改變也是樂迷們最為爭議的部分,有人認為他們是江郎才盡才寫不出更長的歌,也有人認為這是功力的表現....。

其實怎樣也好,感覺上的東西是最難解釋的,準確上其實說不出他們究竟有那一點不同了,這些不同不是在說曲長啊這些,而是更加抽象的不能看見只能感受的東西,有人說他們是成熟了,如果是這樣的話我還是比較喜歡從前他們的年少輕狂的沒所謂和隨性。


到了近排他們出了第四張專輯,只能說,和第一張的’感覺’距離更遠了。對於音樂這回事,我想每個人的感覺都是十分主觀的,因為對於藝術這門東西來說,客觀的分析是無意義的,所以其實一隊樂隊,技術上啊什麼的有多麼出色也好,’對不對味’才是我最重視的東西...我想說的是,一直都很想了解對於這一隊為什麼會有感覺淡了的感覺呢,其實也許只是移情別戀了吧。。至於移到哪裡去我也不知道。

我第一次聽他們的歌,個人十分喜歡,是一首慢板的抒情歌曲,很有冬日寂寞的味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