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4, 2013

before midnight


我覺得很多人應該都對拍得落落長的電影有種特別的感情。

因為戲中的人事物真的隨時間或長大或改變,那種真實感是沒有任何電影特技可以媲美的。 就像Harry Potter系列,我剛好和電影中的三個主角差不多年紀,記得頭一兩集出爐的時候還要媽媽帶著我去戲院看呢。現實中的妙麗Emma Watson上大學的時候我剛剛也是大學新鮮人; 到結局Harry大戰佛地魔時我已經是踏進社會的人了。而Harry和朋友們,也從霍格華茲畢業進入魔法部工作了。 這種拍足十年八年的電影的妙處就是,通常你都會記得在每一集你的人生是處於什麼階段和在做什麼。


而Before三部曲不是伴我成長系列,每部相隔九年的電影,有更深刻的意味在。 我們看到電影中的Jeese和Celine的愛情受盡時間的考驗,我們看見他們由青蔥柔軟的臉孔,到中年的他們臉上的風霜和稍微走樣的身型,以及成年人被磨平的陵角。 而我們呢,這兩個九年的間隔,我們或成長或衰老,和我們看這套電影的人可能也已是別人,或是, 和他/她看這套電影時的激情有淡卻了嗎?還是感情已經昇華到了另一個層次? 我們和電影的角色們在同一條時間線上行走,步伐和情節可能有相似重疊之處,又可能是全然不同,電影主角的故事,我們或共嗚,或借鑑。 更妙是,相隔幾年新一集上映時我們都不是會翻出上一集看溫習一下嘛? 這時候可能又和上次的觀感不同了,人成長了,看事物的眼睛也彷似換了一雙。 這種長落落的電影就是有這樣的魔力。那種電影與電影間相隔的時光總像有種象徵性的意味,就像人生每個里程碑旁邊生動的小注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