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 2012

The Band Visit

二零一年真的會世界末日嗎?沒有人知道答案。但二零一二會有好電影嗎?我可以向你打包票:一定會有。



前幾天在一個懶洋洋的晚上看了一輯幾年前已經想看的電影。電影啊書本啊真的是很奇妙的東西,如果你永遠都未開始觀看它的話,你就永遠都不會知道它有多精彩。所以常常看完了一本令人感動一把的書,或是看完一套令人心情大好的電影後,總會有種相逢恨晚的感覺。為什麼沒有早點讀到這本書/看到這套電影呢?或是感到慶幸,啊,幸好看/讀了!



The band visit也許就是這麼的一套電影。幾年前對它的印象就止於那張冷色調又簡潔的海報上。海報用上冷冷的藍色系,配上一字排開的埃及警察樂隊,沒什麼特別的海報。不過那劇情簡介挺吸引人眼球的,也是我到幾年後仍然記得要挖這套電影出來的原因:一行十多人的埃及警察樂隊造訪了伊拉克。情節就是這麼直白,但就是令我好奇非常。

 


於是電影就圍著這樣一條簡單的故事線展開。這套電影出色的地方有兩個,第一是它的小小的冷冷的幽默感。一開始那個警察樂隊像變魔術般出現在螢幕上的時候已經令我忍俊不禁。好吧我承認自己的笑點不是一般的低,可是看到一行十幾個戆直又呆呆的「中東佬」,還要經常穿戴整齊的一字排開,真的有點好笑啊!在溜冰場追女仔那場戲也是非常溫馨又好笑的啊!這電影一邊充斥著這種小小的冷笑位同時又能令人感動。嚴肅兼冷硬的樂團領隊在後段吐露的一段心聲十分精彩,頓時為電影帶出一抹細膩。他說,他最喜歡做的事就是釣魚,剛認識的餐廳女主人立即取笑他是個超級悶蛋。他沒有辯駁,只是徐徐地說釣魚令他感受到世界,在等待魚上釣的時候(雖然他幾乎都釣不到魚),身旁的各種聲音,孩童的吵嚷,海的聲音,他都喜歡。噢,這時候我真的覺得他浪漫極了。



身處異地的時候,在陌生的土地,面對不同的人,總會有種莫明的不安感。這套電影也非常仔細地捕捉了樂團團員們身在異地的這種莫明的不安感。聽著陌生的語言,看到陌生國度畫面的我,好像在螢幕下都感到那種陌生的空氣呢。

No comments: